旅程,有人習慣一個人,而我一直沒有辦法一個人旅行,因為我真的覺得這樣太孤寂,我樂愛分享這件事,所以,每次的旅行,總是有旅伴我才會出門。很幸運的是,其中我有家綾這個好旅伴,他總是給我很多的感動。當初突然說要來清邁,是聽說有長頸族和騎大象,家綾看完資料後,會貼上幾篇很棒的文章分享給我,也會跟我討論一些觀感,她看很多書,念的是族群關係,她愛人文方面的資料,更會直接提點我一些觀光上面以前課堂就會討論的衝突點,像是大象被訓練,是用不人道的方法(用很尖物刺大象身上最薄的耳朵的方法讓牠可被訓練),而少數民族長頸族在泰北跟緬甸有,但是清邁這邊就是把他們放在一個觀光區,賣門票供人拍照(順便附上當初看完我就不想去看他們的文章 http://ppt.cc/v5w1)。其實對於旅行,就跟我平常的生活一樣,很多事情可以做就做,沒辦法不喜歡也不用強求,一切老天爺的安排都是最美好的。

剛好我們家的人,對於這種看起來很殘忍的活動,都可以不參加,所以買清萊一日遊時候(渡船到寮國/參觀長頸族,這兩項都是另外收費),我們就沒有買這兩個行程了。其實在長頸族觀光區外面還有另外的少數民族,到那時候也沒有多大想法,但是家綾纏著導遊問他"他們本來就住這嗎?還是他們要天天來這邊上班?那他們賣的東西是都自己做嗎?族人會幫忙嗎?",當家綾問完後跟我分享他問的東西,我才恍然大悟,其實整個我們參觀的村,都是為了遊客打造的,其實並不是原汁原味~~~

介紹save elephant foundation前,有這些感觸,順便附上一篇也是很衝擊的報導,在阿河事件後,有人回想到20年前有隻馬戲團的大象被槍殺的案件(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08844/),順便附上當初查save elephant foundation資料時候,家綾跟我分享一篇很動容的文章,也分享給大家(http://ppt.cc/E4fL)

這是save elephant foundation的官網 http://www.saveelephant.org/ ,當初訂完機票第一件事情,我就跟家綾說,甚麼都可以先不弄,先預約基金會的活動吧,其實去一個大象學校看表演或是騎大象大概每人台幣一千左右就有了,但是我們選擇了這基金會最便宜的活動"幫大象洗澡跟餵食的活動"每人需要大約台幣兩千五百元,主要是因為這些費用其實都是捐給大象的食物來源。這基金會日行程還有跟大象散步的活動(剛好在機場遇到有個背包客分享,他說大象散步的行程大概是台幣六千),還有一些活動是兩天一夜或一周義工,詳細就請看官網囉~其實,費用會這麼高,我覺得很值得,因為在那邊我看到大象跟人是好朋友,而不是被限制的做表演,感覺這在這草地散步玩水,真的很開心。(這邊也到處有貓狗會跑來跟你湊熱鬧,但是請不要隨便餵食歐~)

這麼貴的費用,其實是要採買這些食物給大象吃(真的超會吃了~~一口一顆小西瓜,一口一把香蕉XD)

DSCN2406.JPG

小象吃去皮全西瓜

P1010800.JPG 

象爸爸媽媽的有帶香蕉,然後有些老象會有煮熟放冷的南瓜餵食。

P1010799.JPG

出發時候,車上會放很趣味的影片,希望大家不要隨便靠近大象,要聽從當天的隨隊領隊的指令~~

2015-01-04 04.03.52.jpg  

初體驗,餵食大象家族,就按照領隊配給的籠子內的食物,餵食眼前的大象,有些人害怕,食物就會落地,我是想要跟大象好好拍張照,但是我一放好食物在大象的鼻子,大象超火速的就把我手中的食物捲走了....XD

DSCN2346.JPG 

領隊有交代,小象我們不可以餵食也不可以碰到,因為象群家族是不允許大家碰到牠們的孩子的~

DSCN2360.JPG

這隻翹腳吃香蕉跟姑娘合照的大象,很溫馴,領隊說這邊的大象幾乎都是受傷的,這隻是早期當搬運象,腳受傷後,不堪用後被遺棄到這邊的~~

DSCN2378.JPG

跟家綾拍照時候,大象很開心的吃牠的~

DSCN2382.JPG

每頭大象都有專有的象夫,每天都不換象夫,怕造成大象恐慌,畢竟當初都是身心受傷,才來到這邊。起初俠太太超怕的大象,本來不敢靠過去拍照,就在大俠夫妻合照的時候,發生了一個趣事,就是大象看到象夫離開,牠捲著幾根香蕉,想要跟象夫一起離開,後來象夫回來,大象又停下來來,接著象夫往旁邊走,大象又跟著走,我們就提早離開這一站囉~~~這就是這邊很棒的地方,尊重大象,大象想跟象夫走~~~領隊跟象夫就隨便牠了~

DSC_5184.JPG

就是這樣隨牠們走掉~旁邊的小狗也是跑來這邊一起觀賞,然後就做日光浴的~

DSC_5196.JPG 

最右邊那隻雙眼全瞎,全瞎的大象是用聲音判別主人,所以我們有被警告不可以碰到牠了。另外兩隻都是單眼瞎掉,領隊請我們不要站在牠瞎掉的那邊,怕被攻擊~所以我就很幸運地拍到三隻象朋友的合照,領隊說大象有的來這邊會交到朋友,就會一起行動,但是也有交不到朋友的,只好alone。會瞎的原因是因為當年當搬運象,只要不服從人類,人類就射傷象的眼睛,聽到我就覺得真是媽呀!!!!!!!!!!!!

DSC_5200.JPG

DSC_5219.JPG

這邊也發生一個笑話,大俠太太把外套脫下後,上衣是黃色的,然後大象看到他一直要靠過去,大俠太太哇哇叫中文直說"牠為什麼一直靠近我????"

象夫聽到大俠太太的哀叫聲,用英文小小聲地說"You like bananas",哈哈哈哈哈笑死我了~~~

DSC_5209.JPG

我們也被禁止直接餵食到大象嘴巴,只有照顧的象夫可以,因為timing抓不好,手就拉不出來了XDD...(領隊隨時在忠告我們...)

DSC_5250.JPG

然後散步到一半,又被叫停下來,幫忙在餵食一隻住在這邊很久的老朋友~~~

P1010835.JPG

遇到三隻剛完泡完腳的大象,很逗趣吧,又請我們幫忙餵一下(沒錯歐,我們今天的工作就是一直餵食,下午會幫忙洗澡)

DSC_5262.JPG

我超認真的啦~~~沒辦法,我從小就莫名喜歡大象~~~

P1050164.JPG

排排等吃~

DSC_5271.JPG

中午放飯囉~~~

DSCN2408.JPG

其實是吃素,但是也太好吃了,忍不住吃到超超超超超超級飽= =

DSCN2411.JPG

吃飽飯後到樓上看一下紀錄片,很多人看到哭.........(內容就是一些大象變成表演的工具,被陷阱弄受傷的)

P1010851.JPG

觀看大象洗澡前,我們在對岸的半山腰看到一群象跟人們散步,後來才知道也有這種一起散步的行程~ 

DSC_5282.JPG

當車遇到象,請問怎麼處理? 

DSC_5286.JPG

答案就是車子熄火,然後大象從旁邊過XDD 

DSC_5288.JPG

然後我們看到象群要渡河回來園區~~~ 

DSC_5295.JPG

過水時候,象夫就會幫牠們沖涼一下~~

DSC_5300.JPG

起來時候就變這樣~~~ 

DSC_5304.JPG

接著又有另外一群要被趕下去沖個涼~~很逗趣的看到他們在水中躺下.... 

P1010877.JPG

賴在水裡~ 

DSC_5306.JPG

更好笑的是一上岸就狂噴泥巴XDD,所以其實玩泥巴跟玩水看起來比較愛玩泥巴~~ 

DSC_5319.JPG

弄了一堆泥巴後,又要走回來園區內~ 

P1050175.JPG

然後看到沒洗澡的朋友,聊天一下~ 

DSC_5332.JPG

這邊真的很寬敞 

P1050190.JPG

後來才知道這種涼亭,其實是他們磨背用的..哈哈 

P1010880.JPG

接著,我們就真的幫大象沖澡囉(最後我不是被大象噴濕的,是家綾跟對面的人一起把我弄濕的= =)

DSCN2504.JPG

哈哈,洗完大象後,看到兩隻象在玩爛泥~~

P1010892.JPG

然後我們吃小點心就結束今天整個行程了~(狗狗跟大俠太太一起午休,所以以為來旁邊會可以分上一杯羹,而且牠還用腳去拍椅子歐~~超聰明的)

DSCN2529.JPG

希望大家到清邁,可以去Save elephant foundation 體驗這些很有意義與象相處的活動。還有,請提早預約,沒有每天開放,並且人滿就要改期參加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